你可以在这里搜索你想要的...

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学生中心
学生中心

坚信自己从母校毕业后的人生一片灿烂—我的民营企业实习经历


发布时间:

2021-10-11

作者:

来源:

 

姓名:高镔南

 

专业: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business)

 

GPA:3.5

 

实习岗位地点:上海

 

指导老师:郭静

 

 

 

实习单位的介绍以及岗位说明

 

 

 

上海蒙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位于上海市松江进出口加工区,投资1亿人民币,建筑面积20000㎡,现有员工560人,是集产品研发、模具设计与制造、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连接器专业制造商,主要的客户有Panasonic、Malata、IRISO、YAMAHA、ZTE、AOC、Amphenol、Desay、TE、步步高等。

 

 

 

本人实习所在部门为市场部,是企业中营销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组织架构包含销售部(兼任市场开发部)、市场宣传部、产品市场部、海关部,在企业中起着巨大的作用,犹如我所学习的专业课——市场营销中所提及的“企业的营销组织一般由市场部和销售部组成,按职能划分的话,市场部门负责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销售部负责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鉴于我实习的企业单位为小规模民营企业,故公司在组织架构上将市场部与销售部整合为一个部门。

 

 

 

实习经历里一件难忘的事情

 

 

我加入蒙恩电子这个大家庭有半年的时间,和各位同事相处的这段时间里,发现自己进步了不少,在这个团队里,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过的东西,在这里不仅是工作,更重要的是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一个学习和锻练的机会,为我提供了一个让我施展的快乐舞台。从这段时间来看,发现自己和客户沟通起来越来越轻松,而且时间也越来起长,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周全,我想这就是经验。

 

 

在此衷心地感谢蒙恩的同事对我的关照和帮助。虽然实习期间也有不少让我经历挫折的时刻,比如初次做报关资料时,将金额弄错,让财务和清关以及对方的生管各部门都要出手做修改,也麻烦了各位同事。通过此件事情,我知道了走上社会后我们更应该需要的是细心和认真,因为你一旦出错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包括金钱和时间等。

 

 

虽然遇到过各种不同的情况也对自我产生过怀疑,比如之前所说的报关资料做错的事情让自己提高了做事的细心程度,但也为我之后在事情上的发展获得了更好的参照。从初入职场到现在已经半载,对自我最大的勉励就是这些宝贵的职场经验。

 

 

在自己开的一单里的经历让我对和客户的相处方式发生了改变,事情原委是我司报价成功后,客户采购安排联系我们生产,在1-2个月做完这些零件后,进入组装与质检阶段时候,发现客户的图纸方面的错误--等到此次事情结束后共发现了10个与客户审核图纸有关的错误。

 

在交涉过程中,我们出于好心将他免费改正并通知他,结果他们那边又发现出了最后一个错误,但此次金额由于过大,我司管理层遂决定不免费替他们改良,要求他们付钱,有偿修改。但对方公司的工程师担心责任缠身,怕怪到他自己身上来,不敢申请。便又在互相扯皮,扯皮拉扯了将近2星期,才彻底解决这些事情。

 

 

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我的日志中可以看出,在我初入蒙恩时,由于只有书面知识的学习,对于电子、家用电子产品、汽车电子这个专业行业的未知,所以前一个月我都在学习其专业知识,使得自己能进入这个圈子,全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使得自己成为合格的专业市场顾问。在此我认为自己缺乏的是图纸功底、模具、成型、生产工艺的专业英语名词积累,以及在接待日本客户时,如果自己会日语的话,处理事情会更顺风顺水。

 

 

实习感受

 

如我在工作中缺乏的技能所说,学校在学生大三或者进入大学后的阶段需要对其进行一些关于未来规划方面做出调查,安排那些有规划、有目标的学生,早日向自己的爱好、兴趣、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靠拢,使得他们用更少的时间和经历顺利进入社会,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开放其他小语种的课程学习,譬如日语。

 

 

对未来的展望

 

直至目前,我加入蒙恩时过半载,因为疫情的影响也导致了读研计划的推迟,也正好趁着这些时光将自己沉浸在社会好好发展,吸取人生的经验。无论是计划读研还是直接参加工作,我认为都是为了自身未来丰富高质量的生活做出努力。

 

我希望自己积累2-3年的工作经验以后再申请硕士,一方面是因为Covid-19所导致的目前种种境况,另一方面也是让专业知识是脚踏实地的贴近生活与生活,与工作经历、经验相结合。

 

 

现在的我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坚信自己从母校毕业后的人生一片灿烂!

关键词: 民营企业,自己,实习,事情,客户,这个,未来,专业,时间,蒙恩